新闻动态 | NEWS INFORMATION

投资兴办与本社业务内容相关的经济实体;接受与本社业务有关的单位委托,办理代购代销等中介服务。首页 > 新闻动态

“鲍鱼”产品九大属性及启示

发布时间:2017-05-15

文/联纵智达营销研究院研究员 王鹏飞

“鲍鱼”是我们心目中的高端性产品,在一般消费者的心目中,其多被一些中高端消费者所消费,而且在餐饮消费的频率还会比较高,对于大众消费者而言其距离还比较远,但依笔者看来,大众消费者心智认知中的“鲍鱼”产品属性只是其中一部分,其具有九大产品属性。

一、“鲍鱼”九大产品属性

1、“链长浅加工”—产业属性

“鲍鱼”产业链比较长,从养殖、捕捞、加工、销售等环节来看,产业链长且关联性强。现有的鲍鱼品种多数属于“北鲍南养”,为提高鲍鱼生长速度“冬去春来”的候鸟式迁徙推生了产品数量,也使得中国鲍鱼产业得以迅速成长,但“人工养殖”使产业也出现了很多问题鲍鱼口味下降、海珍品营养价值丧失、杂交的南方鲍一支独大;与之相对应的,浅层次的产品加工仍是主流,主流应用领域集中在餐饮,大部分鲍鱼产品上了“餐桌”,精深加工产品较少。产业链环节的良性运作存在一定的难度,产品的主溢价以推动着产业的自然成长。

2、“小众化” —消费属性

因“鲍鱼”价格比较高,产品档次比较高,产品消费的人群也“非富即贵”,所以“高端消费”几乎成了“鲍鱼”产品消费的代名词。我们详细解读这些高端消费者后发现,“小众化”是他们的代名词,注重生活享受、高品位、高雅致,注重较高的生活品质,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较强,更关注地位尊崇、个性展现等。这些“小众化人群”消费鲍鱼既是高品位、高端地位的显示,也是对新鲜事物的热衷和推崇。

3、“高端、小众化”是产品开发所在

鲍鱼产品是高端的、小众的,属于高端人群、精英群体的享受品,产品开发须围绕“高端、小众”做文章,围绕其亚健康、营养需求、地位尊崇等来做,做成精品,使之产生“小范围的口碑传播”,真正实现产品的高价格高价值。